中共宣城市委党校欢迎您! |宣城   小雨(18℃~14℃)
学员管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管理 >> 工作动态
“三同”实践晓民情,锤炼党性再出发
——中青班第三小组赴旌德县开展“三同”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5-8 被阅览数:22,620 发布者:教务处 原作者:罗忠妹

 

     4月24-28日,第33期中青班第三小组在市委党校三级调研员潘自成、四级调研员李德全带领下,赴旌德县华川村开展为期天的“三同”社会实践,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五天的浸润式调研实践,提升了青年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能力,增强宗旨意识,锤炼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

李强总理说过,“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五天来,学员们围绕“发展生态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调研主题,深入旌德镇蔡家桥镇、庙首镇、白地镇、兴隆镇、版书镇等地的村头巷尾、山间地头、车间厂房,通过现场走访调研、开展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大家仔细看、认真听、不停问,整理出旌德县乡村生态产业的第一手资料。

“守护绿水青山,做活绿色文章”。旌德县蔡家桥镇华川被誉为全国林长制改革策源地第一村,这里四面环山、三峰竞秀、两河绕村、一桥飞架,呈现出一幅山清水秀、产业兴旺、村民富裕、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画卷。华川村将保护森林资源写入村规民约,在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上下功夫,实施共建共治共享。

    庙首镇里仁村村情馆前的一排积分墙,非常醒目,上面记载了每个村民的积分情况,对表扬的用红榜标记,对扣分的用黄榜标记,人们用自己的积分可到村生态超市用积分兑换物资,法治理念落地生根,社会正气得到弘扬,乡村治理体系实践探索成效初显。

“靠山促发展、依林做文章、林区变景区、田园变风光”,华川村已经发展山核桃、白茶、油茶、灵芝等林业特色产业种植3000亩,灵芝酒厂已经投入生产,市场销售良好,村里又开始引进娃娃鱼等鱼类养殖。近年来旌德县发挥“中国灵芝之乡”品牌作用,申报灵芝“药食同源”,加强与高校合作,积极办好灵芝文化旅游节等,不断扩大“灵芝之乡,养生福地”的影响力。

“守得一片绿,换得金山来”。旌德县把好山好水利用好,把“含绿量”变为“含金量”,深度融入长三角、全面对接大黄山,跟进长三角康养基地项目,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休闲养生基地,加快推进宣砚小镇文创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培育田园、研学、摄影、红色旅游新业态。

为更好地了解当地情况,更畅通地与党员、村民进行密切交流,本组全体党员与华川村党支部党员干部以“护绿护家园”为主题联合开展为期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深刻感受到青山绿水的真正价值;瞻仰了版书镇王家庄皖南革命烈士纪念馆,在胡明纪念馆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几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学会了种灵芝、分辨灵芝优劣,分辨竹笋、剥竹笋,采茶、烘茶等当地农村日常生活。

    活动期间,学员们重视整理调研内容和交流,及时总结调研心得,不断提高调研能力和水平。活动氛围严肃活泼,既调研了主题内容,密切了群众关系,也学到了实实在在的真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大兴调查研究的当下,需要我们的干部坚持人民至上,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求真务实,去基层了解情况,去基层建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