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党校欢迎您! |宣城   小雨(18℃~14℃)
理论聚焦

理论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聚焦
抗战时期毛泽东如何推动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3-5-30 被阅览数:401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者:信息中心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虽然很少有机会集中一段时间专门到一个地方搞系统的社会调查,但是通过深入总结建党以来特别是土地革命时期调查研究的实践经验,集中精力进行理论上的建树,并逐步把调查研究活动推到全党,使广大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和解决中国革命问题,切实把全党的思想统一起来,指导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

(一)
  尽管遵义会议后党的路线已经走上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轨道,但对曾经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危害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还没有来得及从思想上进行全面清理。一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没有深入实际了解中国社会的真实情况,也没有作系统周密的调查研究。正如毛泽东所讲,虽然党的总路线是正确的,但是党内许多同志,还不了解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一真理。
  毛泽东从党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高度,对党已走过的道路进行反思。这个时期毛泽东主要是对调查研究理论进行升华总结,使之系统化,并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更好地清算“左”倾错误的思想影响,更好地领导全党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
  毛泽东看到,随着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广泛开辟,一些游击队领导缺乏实地调查,瞎指挥,喜欢一到任就宣布政见,指手画脚地说这也不对,那也错误。这种纯主观地“瞎说一顿”,不仅会做错事情,失去群众信任,而且无法解决实际问题。还有一些党员干部在遇到困难无法解决时,不去调查研究却请求工作调动。这足以说明,在广大根据地,主观主义仍然普遍存在。
  抗战全面爆发后,中国共产党迅速发展与壮大,截止到1941年,党员已经发展到80万,其中大多数的党员干部没有经历过大革命时期的战争洗礼,没有经历土地革命时期严峻的革命锻炼,对于机械执行共产国际的指示,照搬俄国十月革命的模式,给中国革命带来的危害,没有切身认识。
  基于此,毛泽东深感有必要进行一次广泛的、深入的马克思主义教育,以期在全党范围内确立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克服党内存在的形形色色的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毛泽东以战略家和政治家的远见,告诫全党干部“不调查不研究就不得了,就要亡国亡党亡头”。
(二)
  为配合延安整风,毛泽东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41年7月,中央决定成立中央调查研究局,毛泽东亲自担任局长,并兼政治研究室主任。政治研究室成立伊始,从各处遴选研究工作人员40余人。由此可以看出,毛泽东对调查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这也为调查研究成功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8月1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和《关于实施调查研究的决定》。两个决定不仅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意义,还对建党以来在调查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作了如实的评价和总结,并详细规定了调查研究的实施办法。
  在毛泽东的大力推动下,各抗日根据地、延安的中央机构及各部委、边区政府和其他群众团体,纷纷组成调查团,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这些调查团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经济、政治、文化、军事、民族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形成系列调查报告,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成为党制定相关方针政策的可靠依据。如李卓然率领调查团赴延安固临县开展农村调查,为党中央经济发展方针的确立提供了重要依据。中央妇委开展的妇女生产生活调查,为党中央制定《关于各抗日根据地目前妇女工作方针的决定》奠定了基础。贾拓夫主持的对回族和蒙古族的调查研究,为党的民族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毛泽东综合各调查团的调查材料,对陕甘宁边区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他全面考察了陕甘宁边区关于发展农业、畜牧业、手工业、合作社、盐业、粮食等存在的问题。对每个问题均作详细的调查和深入的分析,如关于发展农业方面,不仅调查研究了陕甘宁边区农业发展的概况、农业发展的历程,而且从中总结出农业发展的几个主要教训,科学地提出了农业的政策。毛泽东经过这样一系列周密系统的调查研究,从而找到了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工作与财政工作的规律,制定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及公私兼顾等一整套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为取得抗战胜利奠定基础。
(三)
  毛泽东除了运筹帷幄领导抗日战争、开展理论创作、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外,还利用多种形式和一切可用机会亲自开展社会调查。
  延安文艺座谈会就是一次典型的会议调查。由于当时大批文艺工作者从敌占区和国统区来到延安,带来了诸如主张把艺术放在政治之上等诸多问题。为此,中央决定召开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会前,毛泽东通过写信、座谈、个别约见等方式,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他特别提醒文艺界人士:“请代我搜集反面的意见。”最终形成《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硕果,从理论上解决了革命文艺为工农兵服务和如何为工农兵服务的问题,把抗日根据地的文艺工作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
  “小砭沟的婆姨为什么不生娃”则是通过谈话调查而找出解决之道的。一天,毛泽东去枣园途中路过小砭沟,见两个上了年纪的人蹲在一起,唉声叹气地拉着闲话。他走上前去打招呼,才明白他们在为小砭沟的婆姨不生娃而发愁。回到枣园,他马上打电话给延安市委书记张汉武,要他火速赶来。一见面,毛泽东就问他:“小砭沟的婆姨不生娃娃,这个情况你知不知道?”张汉武回答:“我听说过这个情况。”毛泽东问他有没有调查过原因,会不会是吃的水有问题,提出请中央医院去把水化验一下。张汉武担心这种小事医院不干。毛泽东严肃地说:“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人民的疾苦决不是小事,应当让医院派人去。”几天后,化验结果显示,水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长期饮用这种水,妇女就不易怀胎,即使怀了胎,胎儿的发育也会受影响,不是早产就是畸形。原因找到了,中央医院指导群众对水进行了处理,并对群众的疾病进行了治疗。一年以后,小砭沟就传来了婴儿的哭声。
  抗日战争时期,全党的调查研究工作无论从广度上还是深度上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毛泽东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实践和身体力行的优良作风,极大地推动了全党范围内的调查研究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夺取全国革命的最后胜利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