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党校欢迎您! |宣城   小雨(18℃~14℃)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争做“忠专实”“勤正廉”高素质干部 加快推动宣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市委党校全体教职工和学员深入学习市委书记李中在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3-19 被阅览数:3,683 发布者:教务处 原作者:王萌

3月12日上午,市委书记李中在市委党校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努力培养造就“忠专实”“勤正廉”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专题党课报告和开学动员。3月12日晚,市委党校组织教职工、第41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和第34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李中书记“开学第一课”开展学习研讨。

全体教职工和学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谋深虑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激励广大干部奋进新征程的思想总动员,是引导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市委书记李中的报告,为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宣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加强“忠专实”“勤正廉”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目标、路径、方法,为推动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适应“追赶江浙、争先江淮”,加快推动宣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的具体行动,为宣城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格,要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成效上。第41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旌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万贤峰结合本职工作谈到:“把‘忠专实’‘勤正廉’的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坚决做到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检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突出为大局服务抓落实,以高质量检察履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突出为人民司法抓落实,以高质效检察为民增进民生福祉,厚植党执政根基;要突出检察工作现代化落实,以改革创新助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坚持专业专注,要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专家权威,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第34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市应急局危化品安全监管科科长王三闪表示肩上责任重大,危险化学品领域危险性特别高,对干部的专业技能要求非常高,要把成为专家型干部作为自己的目标,在辨识风险的能力、预防风险的眼光、化解风险的手段这三个方面努力提升,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预防风险中,打牢防风险基础,锻炼好专业本领。

第41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市医保局副局长邱红娟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是指引、是方向、是总纲。李中书记的讲话,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实践要求,具体表现为:各级干部理论学习要有深度,筑牢信仰之基;服务群众要有温度,践行正确的政绩观;自我革命要有力度,永葆政治本色。

“作为一名基层乡镇干部,求真务实、创造实绩是对我的基本要求。我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把‘板凳’搬到群众身边,做‘群众友’,坚决不做‘群众官’,想方设法改善民计民生,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第34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广德市杨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洁说。

第34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市科技局科创中心副主任、高新科负责人宛玲认为:始终坚持勤勉尽责,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对于投身宣城高质量发展事业的各级党员干部至关重要。特别是作为年轻干部,要有站位、要有定位、要有进位,要敢拼敢抢敢作为,强化追赶争先的激情,保持紧张快干的节奏,提升实干担当的效能。

“李中书记的报告让我找到了一直以来困扰不已的三个成长问题的答案。”第34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宁国市汪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胡冰靖深有感悟:“如何解释年轻干部心里的困惑?就是要相信组织讲忠诚。如何解决年轻干部工作中的困难?就是要相信事业讲担当。如何战胜年轻干部遇到的困境?就是要相信自己讲干净。解答了这三个问题,有助于和我一样的年轻干部坚持弘扬正气,做到心要正、言要正、行要正。”

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廉洁奉公,做到带头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第41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宁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子霞深感责任重大,她表示,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干部作风建设,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以及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行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坚决为担当者负责,为干事者鼓劲撑腰。

作为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党校要积极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不折不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培养造就“忠专实”“勤正廉”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贡献党校力量。市委党校副校长柯章平表示,市委党校不仅要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贯彻落实好李中书记的要求,还要在党校自身队伍建设中强化“忠专实”“勤正廉”的教育引导和能力提升。在提高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同时,要加大力气把自身的队伍建好、建强、建优,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的措施保障,更加重视党校人才队伍的“引育管用”。要打造高素质的党校教学科研咨政管理及后勤服务保障队伍,更好地践行党校初心,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强化党校人的忠诚、干净、担当。

党校要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两手抓两促进,把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各方面、全过程。“李中书记的报告,强调了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必须践行好党校初心使命,对党校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委党校教育长刘登桥说:“市委党校要坚定践行初心,以高质量开展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目标,坚持教学为中心,着力提升教学核心竞争力,适应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特点和要求,不断优化教学布局,完善课程体系,努力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宣城培养‘忠专实’‘勤正廉’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要坚持问题为导向,党委政府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要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党委政府需要什么样的建言献策,党校就集全校之力为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市委党校综合教研室副主任、教授伍万云说。

“李中书记上了一堂极富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的开学第一课,提振了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校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传授了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市委党校理论研究室主任、副教授吴芳认为:“作为党校教师,要以‘忠’字为先筑根基,守好初心;以‘专’字为基夯功底,坚守匠心;以‘实’字为要做学问,守住静心;以‘勤’字为径彰情怀,守持恒心;以‘正’字为本树清风,秉持本心;以‘廉’字为节显底气,永葆戒心。”

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汪庆玲结合党校教师本职谈到:“落实‘忠专实’‘勤正廉’的要求,要体现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精益求精,不断提高教研质量。要坚持求真务实,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要严于律己,始终做到正派做人、廉洁奉公,营造风清气正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

市委党校青年教师褚卫东表示,“忠专实”“勤正廉”的要求对于一名党校年轻教师同样受用。“要忠诚于党的事业,要不断地锤炼‘忠专实’‘勤正廉’的品格,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素质,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成为一名合格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

市委党校将持续开展研讨活动,并推动研讨成果转化为党校教职工和广大学员的具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