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党校欢迎您! |宣城   小雨(18℃~14℃)

预决算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预决算公开
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2-2-11 被阅览数:4,979 发布者:中共宣城市委党校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主要职责

2.部门预算构成

3.2022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2部门预算表

1.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收支总表

2.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收入总表

3.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支出总表

4.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9.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基本支出表

10.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项目支出表

11.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2.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2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2年收支总表的说明

2.关于2022年收入总表的说明

3.关于2022年支出总表的说明

4.关于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5.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6.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7.关于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8.关于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9.关于2022年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10.关于2022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11.关于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12.关于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13.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责

(一)外部政府权力

中共宣城市委党校(宣城市行政学院、宣城市社会主义学院)直属中共宣城市委,属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无外部政府权力。

(二)内部管理事项

主要承担全市党员领导干部、非党干部的培训和轮训工作,承担宣州区各级各类干部培训、承担部分公务员培训以及市区相关单位、部分社会培训工作,同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2003 年,中共宣城市党校经安徽省委批复为大专体制规格。

 

二、部门预算构成

部门预算构成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度部门预算仅包括局本级预算,无其他下属单位预算。

 

三、2022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一、聚焦主业主责学好、讲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在教育培训中突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最高政治原则把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好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打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课程体系,开发一批优质教学新专题,编印一批具有党校特点和地方特色的优质教案教材。

2.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大力开展“学习型”党校建设。制定并落实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以及指示批示精神,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衷心拥护“两个确立”方面当好标兵。

3.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宣城落实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在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大节点组织骨干力量发表系列理论文章,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4.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加强思想政治和文化宣传工作,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教学科研意识形态管理,严格规范教职工言行和网络行为,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微信群、校刊等阵地建设,完善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

5.做好做优党校“好声音”系列宣讲品牌。组织教师开发重点理论宣讲专题、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的通俗理论宣讲课程,开展送教下基层理论宣讲,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和党的历次全会精神,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

6.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聚焦宣城发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发布一批党校系统重点课题,组织教研人员开展课题研究,推出一批精品科研咨政成果。

7.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第一任务,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工作责任制。主要负责人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抓好职责范围内党的建设工作。深入推动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做到同要求、同部署、同考核,切实实现相互促进提升。

二、深化改革创新,构建党校系统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8.坚持改革强校战略,将整合全市干部教育优质资源等工作创新申报纳入市委改革总盘子,持续深化教学、管理、工作体系“三大改革”,持续落实《宣城市党校系统一体化建设若干措施》,大力推进全市党校系统一体化建设,推动县级党校分类建设,推动市县党校特色化、差异化、集约化办学,提高党校系统整体办学质量。

9.制定并通过市级层面印发《关于整合全市干部教育优质资源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在县市区党校加挂市委党校分院,形成“1+7”办学格局,构建“组织部门牵头、党校统筹、相关部门共建、多方力量参与”的干部教育资源整合新格局。(责任主体:办公室牵头,各处室配合)

10.加快“三个一批”工程建设。深入落实《党校系统名师认定办法》《党校系统名课认定办法》《党校系统教学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命名并发布一批党校系统名师名课和市级教学基地,推动名师名课和优质教学资源在党校系统全面铺开,提升教育培训质量。

11.围绕“打造新高地、争当排头兵,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主题和“345”要求,紧扣全市中心大局工作,根据干部能力素质提升需要,高质量完成2022年主体班次培训任务。创新办好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重点班次,形成示范办班效应。

12.加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党建(新四军精神研究)、经济学三大学科建设。制定学科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吸纳更多全市各领域专家学者、优秀高校教师、优秀县级党校教师进入学科组,丰富学科建设活动,培养学科建设骨干力量,创建学科建设品牌。落实学科建设投入长效制度,在教学、科研、经费、场所等方面为学科组建设提供大力支持。落实学科建设调度机制,推动学科组成为教学、科研、咨政中坚力量,推动“名师名课”和优质科研咨政成果生成。

13.优化教学布局,确保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占比80%以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占比50%以上。统筹安排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作报告和与学员座谈制度,确保主体班次领导干部上讲台比例不低于20%。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建立教学工作定期调度和教师业务研讨交流机制,及时总结经验,提高教学质量。

14.充分发挥学科组作用,集中力量开发优质教学新专题,加大案例课程等互动式课程研发,超前谋划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开发工作。强化新专题教学指导委员会“一票否决制”审核把关。优化创新教学方式,确保互动式教学课程占比30%以上。

15.举办全市党校系统教学比赛和全市精品课评选。对参加全省精品课评选的教学专题进行深度打磨,努力打磨全省党校系统精品课。

16.加大师资整合和共享力度,利用设立相关分院优势,建立包含省市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党校系统名师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制定完善具有党校特色的师资准入、退出、考核评价机制,发挥师资库人才聚集效应,推动优秀师资在全市党校整合共享。

17.实施引才引智工程和“名师”工程,落实中长期人才培养规划。招聘一批专业技术人才,选派一批中青年教师到省级以上党校培训进修、到市县重点部门挂职或开展实践锻炼,举办党校系统专题师资培训班。选派党务、行政、后勤管理骨干参加相应理论、党性和业务培训。

18.制定科研工作计划。完善“三个一”等科研成果考核制度。充分发挥学科组在科研咨政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做好2022年度全市党校系统重点课题管理。组织市县党校教师组建课题组申报省、市重点科研课题。加大省级重点课题、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重点课题申报的调度和集体攻关。加强与省市有关单位的科研协作,加强科研对外交流合作。

19.组织市县党校教师围绕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中心工作任务、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优质咨政报告,发挥党校智库作用。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学员参与科研咨政机制。提高《宣城学习》《市情研究》办刊质量。推动优质科研咨政成果转化为教学专题,形成教研咨一体化成果生成体系。

20.完善以德为先、实绩相配的评价激励机制。完善与新职称评审标准相适应的职称申报和评聘机制,将师德师风现实表现和教研实绩作为职称评聘、评选评优依据。落实《教学科研工作考核资助方案》,完善教研成果考核资助机制。落实“比党性、比质量、比水平、比成果、比贡献”等“五比”长效机制。认定年度教研优秀奖项,评选表彰年度优秀教师,落实优秀教师优先待遇,全方位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21.全面实施“五个一”系统建设。通过人才共育、学科共建、资源共享、系统共创提高市县党校一体化建设水平;市县党校联动加强现场教学课程升级,推出一批红色资源现场教学主旨课;市县联动依托学科建设,培养一支党性修养高、主题讲解透彻、语言表达生动、职业素养好的现场教学名师团队;加强全市优质红色干部教育资源整合,科学设计、串珠成线、连点成面,打造一批精品红色教学线路;以红色文化资源为基础,以市县党校一体化为抓手,按照整合资源、分类建设、突出特色、提升品质的思路,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形成全国性品牌。

22.坚持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深化开放办学,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高校等合作办学和柔性引才用智,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推进发展共谋、项目共商、阵地共建、资源共享。适时安排学习考察活动,学习借鉴其他党校在教学、科研、行政、后勤等各方面的先进管理经验。

23.全面推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支持党校开展特色化、差异化、集约化办学。加强与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的联系对接,积极争取各方面指导、支持。制定《全市党校系统业务指导工作要点》,加强对县级党校业务指导,组织开展师资培训、学科共建、案例课程研发、精品课评选、学术交流、党组织结对共建等交流共建活动,科学开展办学质量评估,巩固“八个一”市县党校办学体制共建共创机制,推动全市党校系统整体发展。

24.着力推动数字化改革,打造智慧校园。完善综合管理系统功能,拓展管理系统移动客户端APP、交互式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应用功能和应用场景,实现教学、科研、行政后勤、学员管理数字化、智能化。加大门户网站、公众号、数字图书馆、特色数据库建设,积极参与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数字资源共建共享,用好用活中央、省市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等网络课程资源。守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维护数据网络和信息安全。

25.加大校园硬件建设力度,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对现有教室、食宿等办学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加强办学设施日常管养维护。严格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严控“三公”经费,严格控制成本,合理安排支出,厉行节约、勤俭办学。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加强物业科学化管理,加强红星礼堂管理,做好重要会议保障工作。

26.创新对外培训模式,依托本地特色教育资源,打造符合外培班次需求,以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为主,门类丰富的的对外培训课程体系。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有机结合,扩大对外培训合作交流,提高对外培训质量。

27.坚持质量导向,做好在职研究生学历教育、“村大”工程教育工作构建具有党校特色、体现党性原则、主题鲜明、管理规范的党校学历教育新模式。

28.三、强化党建引领,营造心齐气顺的干事创业环境

29.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肃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挥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落实班子成员联系主体班、教职工、服务基层制度,充分吸纳学员、教职工合理化建议,带头为民办实事。

30.开展模范机关创建。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支部建设,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党性锻炼。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教研工作创设党建载体,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深化基层党组织“三抓三提”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1.加强组织人事工作。进一步完善内设机构职能设置。合理调配干部人员力量。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原则,加大优秀中青年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加大干部培训、交流、实践锻炼力度,鼓励支持干部参加省市各类考核、督查、巡视巡察、调研等活动,提高综合能力。

32.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执行,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作风建设部署要求的落实。落实党务校务公开,支持纪检组开展各项监督活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营造优良政治生态,培育纯正学风、校风、党风。(责任主体:校委班子,机关党委、各处室)

33.充分发挥校工会、团青委、妇委会作用,开展体育健身日等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女职工和困难职工、关心下一代活动,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教职工、学员文化生活,培育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34.全面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坚持从严日常管理,持之以恒抓好作风效能建设,加强教职工日常考勤、平时考核、年终考评、日常细微监督管理工作,不断提升作风效能。

35.严格学员日常管理各项制度。严格各类班次学员日常管理,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探索完善主体班次、在职研究生班、外培班次从严管理的新制度、新举措、新模式。通过数字化改革提高学员管理服务水平,充分利用综合管理系统提高行政后勤管理和学员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鼓励教师与学员、学员与学员之间开展理论及学术交流,引导鼓励教师学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继续做好学员“两带来”活动,高质量举办学员论坛、学术交流会、党性分析会等活动。

36.着力完善行政工作机制,提高行政工作效能。健全完善处室沟通协调机制。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效能。加强办学质量评估调度,做好领导班子考核、目标考核等各类迎检督查工作。做好信访、宣传信息、档案和保密工作。深化统一战线、文明创建、招商引资、卫生创建、社会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双拥”、依法治市、民族团结、乡村振兴、机关节能减排、联点共建等工作,充分展示党校良好形象。

 

 

第二部分 2022部门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22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2年收支总表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宣城市委党校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收支总预算2080.78万元(不含提前下达,下同),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二、关于2022年收入总表的说明

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收入预算2080.7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80.78万元,占90.39%,比2021年预算增加594.43万元,增长46.21%,增长原因主要是:1、人员增加;2、增加奖金预算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200万元,占9.61%,比2021年预算持平。

三、关于2022年支出总表的说明

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支出预算2080.78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794.43万元,增长40.00%,增长原因主要是1、人员增加;2、增加奖金预算其中,基本支出1573.78万元,占75.63%,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项目支出507万元,占24.37%,主要用于干部培训和研究生办学。

四、关于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880.78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880.78万元;按资金年度分全部为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880.78万元。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教育支出1701.53万元,占79.8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2.87万元,占9.19%;卫生健康支出36.59万元,占1.95%;住房保障支出169.79万元,占9.03%2021年预算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594.43万元,增长46.21%。主要原因:1、人员增加;2、一次性奖金增加。

五、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80.78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594.43万元,增长46.21%,主要原因:1、人员增加;2、增加奖金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1701.53万元,占79.8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2.87万元,占9.19%;卫生健康支出36.59万元,占1.95%;住房保障支出169.79万元,占9.03%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1.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2022年预算1501.53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485.38万元,增长47.77%,增长原因主要是1、人员增加;2、一次性奖金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2年预算32.17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10.21万元,下降24.09%,下降原因主要是降低开支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90.08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35万元,增长0.39%,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增加。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45.04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45.04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主要是新增项目。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2年预算5.58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3.58万元,增长179.00%,增长原因主要是新增项目。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36.59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2.1万元,下降5.43%,下降原因主要是降低费用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140.47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59.10万元,增长72.63%,增长原因主要是增加奖金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2022年预算13.29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2.74万元,下降17.09%,下降原因主要是降低费用。

六、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73.78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1385.6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151.6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49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等。

资本性支出6.0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设备购置

七、关于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2022年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预算共安排基本支出1573.78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594.43万元,增长60.70%,增长原因主要是……。             

十、关于2022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507.00万元,比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307.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307.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安排 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200.00万元和单位资金安排0万元。 

十一、关于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预算安排政府采购支出5.70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9.30万元,下降62.00%下降原因主要是降低费用

十二、关于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没有安排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支出。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

宣城市委党校无市财政局批复绩效目标的项目。

 

 

(二)机关运行经费。

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51.63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33.37万元,增长28.22%增长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三)政府采购情况。

宣城市委党校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5.7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7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宣城市委党校固定资产总金额(原值)587.7万元,较上年增加87.63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0万元、通用设备87.63万元、专用设备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

单位车改后保留车辆0

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有 0 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有 0 台(套)。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 0 辆,购置费0万元。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0 台(套),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套),购置费0万元。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宣城市委党校4个项目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307.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当年安排200.00万元和单位资金安排安排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部门或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等。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本单位所属下级单位上缴给本单位的全部收入。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除基本支出之外的支出,主要用于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